soot烟

一些人来来去去,
一些人走走停停。


写作烟灰,读作喻吹
头像来自:@天地無用

写手二十题

……为什么要叫醒一个真的睡着了的人

哈哈哈开玩笑,我爱我的温宝贝,看到之后第一时间跑来答题了

上一棒是我温  @温杯烫盏♕ :温酱的写手二十题

来了来了。(撸袖子

——————————————————

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由来)

 

烟灰

想了想似乎并没有什么让人期待的由来,起这个名字的时候我大概是个还没上高中或者刚上高中的小可爱(喂),当时没想到什么好名字,就很顺手的从正在看的一本小说的里找了一个词。

具体的句子已经不记得啦,这个名字倒是一直用下来了。

  

 

2.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是小学二年级吧,我小时候爱看动漫,那个时候最喜欢的应该是类似守护甜心一类的,想要五颜六色的玛丽苏蛋是我那时候人生最重大的理想,所以开始写东西的吧。

对,我的写作生涯从玛丽苏蛋开始

后来陆陆续续的写了很多东西,玛丽苏蛋是个开始,玛丽苏水晶、玛丽苏魔法棒、玛丽苏八音盒一类的是它的延续不多赘述,之后看了一段时间的玄幻小说,所以也动手写过玄幻啊修仙一类的文,对就是那种男主扮猪吃老虎打怪升级走上人生巅峰的那种千儿八百章的文,我那时候还是手写呢,厚厚的本子足足写了好些本,可惜后来都找不到了。

写下去的动机……写下去需要动机吗?我其实觉得没什么确切的动机,如果非要说的话大概是遇到某些cp属性非常好吃但是没粮,某些故事里的人设非常棒但是走向和自己的期待不符合的情况,就没办法只能自己动手了,尤其我这样男二+冷逆体质的人,想吃口粮真的不容易。

 

 

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么样的看法?

 

文风啊……我的文风是没有文风。←我是想这么说的。

这句话虽然玩笑成分居多,但是其实也是事实啦。感觉写不同题材或者不同cp的时候确实文风会经常存在跳跃性的改变,比如我现在就可以从我的文章列表拎出两篇蒙掉我的名字就完全看不出来是同一个作者的文。

是哪个小可怜这么幸运呢

非要说的话大概是因为剧情性和逻辑性都非常非常弱,所以显得很日常很沙雕甚至显得有点甜的沙雕向文风吧。

其他人的看法emmmmmmmmm……和温宝贝一样,我也是经常被diss像零几年的青春伤痛文学的文风。可能是因为我和文都拥有同一个看青春疼痛文学的过去???

 

 

4.早期文风和现在落差很大吗?请具体说说。

 

大啊那必须得大。我的早期能追溯到我的玛丽苏蛋怎么可能不大。早期会有非常大量到货环境、心理、抒情一类的句子,比起写小说反而更像是写散文,乍一眼看过去还能过眼事实上过两年回头看的时候会忍不住想戳瞎自己的眼睛。

我也是受小四的影响大,我的整个初中和大半个高中就是充斥着他和他的团队的文这么嚼吧嚼吧过来的,我敢放话说前几年的最世文化旗下的书除了科幻和翻译外文书籍一类的,少有我没看过的。所以早期就是很典型的零几年青春疼痛文学文风吧大概。现在因为懒惰和看不下去等一系列的原因,可能和以前比起来少了非常非常非常多的环境描写(然后爱上了写美人),贴近剧情本身一点点……一点点了吧。

希望以后也能更加平铺直叙一点吧。

 

 

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的。

 

这个好难说啊,我一时半会儿也讲不清自己喜欢怎样的风格。

我从小到大很少看外文翻译的书籍,可能和自己本人对英语着实没什么兴趣有关,所以会喜欢很正统的中文式表达,国人的书我看起来就是比外文翻译的更舒服。

我喜欢能描写很恢弘的场面和很宏大的背景的那种风格吧,能在字里行间感受到世代的厚度以及力量的那种,所以显而易见,我非常喜欢战争pa,骨子里英雄主义非常严重,喜欢战争背景下的几乎一切故事。尤其喜欢战后。

虽然内心挣扎但是其实很喜欢看悲剧。当然啦仅限于原创文,如果是同人文尤其是我吃的cp一类的我希望全世界都给我撒糖,再沙雕的糖我都能哭着咽下去。

同温一样,不喜欢没有故事的流水账。

对,这个流水账就是我。

 

 

6.觉得自己擅长写什么东西?(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到什么的时候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我以前觉得自己擅长写日常流水账,后来发现我这些流水账写出来大概那么半个月之后我再倒回去看的时候根本看不下去。

所以理所当然,我某一段时间的文现在已经全部被我视为黑历史了(。

感觉到笔杆要爆炸了的时候应该是为自己喜欢的cp开车的时候吧(划掉),很多时候不管我前面写多少剧情作多少铺垫,其实根本只是为了能让他俩能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可以理所当然的来一发,为此我甚至可以写8000字以上的前情提要。

除此之外,应该就是我少女心萌动的时候,可以没有目的的写只是想让他俩相处同框而已,能不能谈恋爱都在次要,滚一发更是无所谓了。

最后就是我连前情提要都不想要只想要他俩现在立刻马上就来一场的时候:)

这个时候占我冲动的绝大多数

综上,我擅长并且热衷于在各种奇妙的战后背景下开车。(并不

 

 

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写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会遇到瓶颈)

 

这个括弧我就不是很认同了。

我写什么都遇到过瓶颈,所以我啥都不擅长写吗?我觉得遇见瓶颈很正常很合理来着,尤其是我这种几个月不动笔的咸鱼,在突然操起键盘的时候卡文遇瓶颈真的很稀松平常。

回到正题,最不擅长写的是逻辑性和科学性很强的考据类文章,例如基于真实历史真实人物的改编或者是推理、科幻一类的文章。我在逻辑这一方面完全抓瞎,本人就是一个完全没有逻辑的人,写出一篇推理文应该是足够我为之奋斗一生的远大事业。

 

 

8.一般写一篇小说/文章要多长时间?

 

不好说,全看我咸不咸鱼和相应的梗想不想写。

如果是想写的梗或者想开的车,日更万字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早上出脑洞晚上发文字数高达1w5的也不是没有。

如果是没有那么强烈的热情或者是写某个文的时候中间间隔比较久。emmmmmmmmmmmmmmmmmmm,我觉得写四个月五个月六个月也很合理。

 

 

9.在动笔之前会花多长时间准备?

 

没多长,大多数时候是突发奇想就突然动笔了,动笔前准备时间约等于零。

我是很想一出是一出的人,写文之前写个草稿啦打个大纲啦之类的事情基本不存在,一般我有个简陋大纲的文都算是我认真思考认真写过了的文了,但是非常重视的文会在本子上反复构思比较久,高中时期大多数时候是利用政治课和英语课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不能被吵。不能出于嘈杂环境。不能对话不能聊天不能打游戏。

我写东西非常要求安静,可能是因为我自己没有大纲也没有完整的剧情构造的原因,所有东西都要写的时候临时想,而这种情况下如果嘈杂会直接打断我的思绪导致我的大脑一片空白。

所以自从上了大学天天都觉得很困扰。室友醒着的时候基本没什么机会写东西,除了我咸鱼之外这也是我产出骤降的很大一部分原因,这个真的不是我耍赖,而是真的很吵。我讨厌别人在我耳边念英语一念就是半个小时以上,这会让我发疯。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一半一半吧。我在脑洞刚出现的时候喜欢手写把它记下来,而且写开头的时候大多会在纸上写个一两百字再打字,但是正文部分一类的都是打字,全手写让我面对我的字我也会很崩溃。

创作工具一般都是电脑,永恒的电脑,几年前用过很短暂的一段时间的平板,后来换回了电脑,只有在极端迫不得已,例如明天就是DDL而我只有手机的时候才会考虑手机,非常非常反感手机写文,对着手机屏幕基本毫无思绪,只有手机的时候宁可选择手写也不愿意用手机码字。

噢,还有一个例外,偶尔喜欢用手机开车。(x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么?

 

没有。如果开头一百字算的话那就有。……就一百字哪来的落差,就照抄。我真的很想一出是一出,所以基本不存在写草稿这种事。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我在上文答过这个问题了,答得非常跳没办法。

喜欢写战争pa,战前战时战后都喜欢。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又影响你的文风吗?

 

我喜欢的太多了,而且我在文字这方面的喜欢真的很长情,我小学喜欢过的动画片我现在都还喜欢,初中喜欢的作家书现在也还摆在我的书柜上。点名很难点,不然我可能要列一个表,所以就先跳过。

影响我文风这个是肯定的,而且是影响很严重。

因为四我写了好多年的青春疼痛文学呢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这个问题好私人啊,说出来还挺不好意思的。

想啊,小学二年级写玛丽苏蛋的时候就开始想了,并且还将这样想下去,一直想到我迫于现实不得不放弃它的那一天吧。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最特别的回忆就是我的玛丽苏蛋,还有很多很多个因为忙于写作而交不上作业的晚自习。倒回去想想我们老师脾气真好啊,我一开始写东西就完全不写作业居然能平平安安长大并且顺利的毕业真是很神奇了。

 

 

17.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这不废话么不喜欢写谁要花时间填这份问卷啊。

热衷程度大概是只小于必要的睡眠和吃cp吧,写到起劲的时候真的会忘记吃饭。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其实我喜欢我当初给屠倚写过的每一篇文,整个mjj时期的都还蛮喜欢的。不知道为什么后来似乎再也没有找到像屠倚写的那么顺的cp了,也没找到像mjj整个的吃的那么舒坦的cp了。

我喜欢乍暖骤寒,也喜欢半世浮萍,一时半会儿居然找不到最喜欢的是哪一个,头疼。

最后选了乍暖的开头和骤寒的结尾。

    屠龙抵达的时候,是上元的清明时分。
    东方欲晓,将明未明。山脚下年味尚存,寻常人家檐下挂着灯笼,院子里扫出一条小道,翻开雪层下尽是爆竹纸屑。昨夜烟火绚烂,华光熠熠,热闹得紧。
    他早时吃了一碗馄饨,买了几壶酒,温得滚烫,贴唇似醉,店主和气的送了一颗红衣鸡蛋。
    上山时径旁堆雪中斜插了一支鲤鱼纸灯,色彩均匀饱满,做工精细,只是盖了一层细雪,遮了半面鲜红。
他将几盏酒壶换为单手提着,拨了雪,提了灯上山。
  
    峨眉山巅同旧时一样,仍有万里云海相覆,触目之处尽是迷雾一片。
    昨夜下了一场大雪,搓棉扯絮,白雪倾盖。此时朔风凛冽,手中酒迅速变凉。
    周身非雪即雾,阒然无声。
    一处寂寥,万家喧嚣。
    山下才是人间。

-----------------------

   山下的集市在午时彻底热闹起来。许多家酒楼挂了特供的招牌,端出一碗碗暖糯清甜的元宵。
    贩酒的姑娘正帮着煮元宵,耳边乍然响起一声低哑话语,沉声道了一句,“七坛酒。”
    那嗓音喑哑低沉,但十分好听,仿佛有流沙过耳,轻轻厮磨。她几乎听热了耳,抬头去望,就望见一位男子翻身下马,玄衣红发,眉眼刚毅英朗,模样年轻,但眼眸深邃。衣着轻便,半身风尘。
    世间难得一见的好相貌。

    她微红了脸,一面给他拿酒,一面壮着胆子与他搭话:“少侠风尘仆仆,这是到哪里去?”
    “天涯海角。”男子倚马而待,说话时嘴角一勾,洒拓俊秀,说出的字句像个笑话,神色却是认真的。
    姑娘愣了一愣,又问,“您晓得天涯海角在何处?即便是去了,您又到哪儿干什么去?”
    他顿了顿,低声答了两个字,“找人。”
    他接过一壶酒,随意的挂在马身右侧,侧脸的轮廓锋锐立体,似有风沙,眼角还能看见几分桀骜。
    未等姑娘再问,他便自顾自说了下去:“以前有人同我说陪我到天涯海角,后来他走了,理应是我做错了事。我不知该去何处找他,便只好先去找天涯海角。我早他一步到,等他千年,百年,也好过再让他等我。”

    这天下之大,他曾与他四海为家。
    他不在了,就只剩下天下。

    他身后人海重重,屯街塞巷。而他站在人群里,却如断雁孤鸿,孑孓而立。
    人群中有年幼的少儿手中提着一盏艳红的纸灯,手指攒着身侧人的衣摆,懵懂问道:“师父,您怎么不走了?”
    那男子一身月白衣袍,戴着宽沿斗笠,立了片刻,低声答:
    “无事,故人罢了。”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说不喜欢是假的,说特别喜欢也是假的。人总是希望自己能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的,但也不希望自己是垫底的那个。

改变?说实话刚刚答上一题的时候让我翻出了我以前的文,现在心情异常羞愧,感觉越写越回去了,现在反而没有当初的水平。

像精炼不累赘一点吧,我太拖沓了。

还想要一点江湖气。(

 

 

20.最后请你点你有在写作的同学来回答这个问卷。

 

……同学是认真的吗???

那就点我的雨琪宝贝  @雨琪 吧。虽然她最近在忙着考试和复习,不过反正我又不急是吧,闲得牙疼的时候再答呀!

就这样,一个问卷答了我一个多小时,我什么时候变成这么认真的人了???

溜了溜了。

评论 ( 16 )
热度 ( 29 )

© soot烟 | Powered by LOFTER